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研究在线召开首次专家咨询会

2020-03-30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GC

2020年3月27日,“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交通灯”机制)研究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首次专家咨询会。会议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秘书处、欧洲环保协会和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联盟咨询委员会联络人、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张建宇,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出席会议。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环保协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气候债券组织等10余个国内外机构的50余名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

 

 

联盟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联合研究,项目旨在探索制定“一带一路”项目分级分类指南,为利益相关方进一步识别和应对海外投资的生态环境风险提供指引。目前第一阶段基线研究已取得初步进展,本次咨询会就项目初步成果听取专家意见,为下一步完善研究提供指导和参考。

索尔海姆在致辞中指出

新冠肺炎疫情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并进一步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十分关键,在这一背景下,“交通灯”机制研究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交通灯”机制将有助于中国及其他国家提升绿色发展标准和水平,与更多国家携手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李永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

新冠肺炎疫情及疫后经济刺激计划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强调,“交通灯”机制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并能够为中国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参考。

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的专家们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第一阶段基线研究的具体目标、研究进展及建议。

随后,欧洲环保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主持了专家咨询环节。叶燕斐建议,应明确“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各方责任,并对“交通灯”机制涉及的技术标准、项目分类、落地实施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莉建议,应结合中国国内实践经验,分阶段制定和实施针对不同投资国的正面清单。马骏就“交通灯”机制的落地和跨部门、跨行业协调提出了具体建议。

联盟咨询委员会联络人、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张建宇、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赵坤、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环境专家Henri deBranche、国际金融公司环境社会与治理顾问袁薇等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潜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如何完善基线研究和设计有效的“交通灯”体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倡议提出,并于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上,由生态环境部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启动。联盟旨在推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凝聚绿色发展共识,促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截止目前,已有140余家中外机构成为联盟合作伙伴,涉及36个国家。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