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绿色联盟发布《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系列研究报告

2021-05-31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5月25日,共话绿色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绿色金融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探讨绿色金融与低碳发展协同支持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前景与路径。绿色联盟在论坛上发布了《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系列研究报告,绿色联盟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周国梅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及其研究结论。

绿色联盟及其合作伙伴自2019年启动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专题研究,并得到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支持。目前已完成两期研究报告,第一期聚焦绿色丝绸之路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面对接与协同增效,提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原则、目标和路线图,第二期聚焦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保护,提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具体路径。

有效对接与协同增效,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期研究分析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在贡献,识别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总体原则、关键措施和实施路线图。研究认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顺应国际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潮流与趋势,也符合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理念、原则和目标方面高度契合、相辅相成,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可以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直接贡献。研究从加强政策沟通、加强战略对接、加强项目管理和加强能力建设四个层面提出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路线图,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

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第二期研究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总结中国与国际社会预防、缓解生物多样性风险的政策标准、投资工具和治理结构,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SDG15)的政策建议。研究建议,完善“一带一路”项目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开发适用于“一带一路”项目环境风险筛查、评估的信息化工具,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要素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主流化。

目前,研究团队正聚焦“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开展第三期报告研究工作。将从国内外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企业投资者角度出发,综合分析对外投资过程中环境管理的政策、方法和实践经验,提出构建“一带一路”投资绿色管理体系的思路和建议,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动力和保障。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