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1-06-18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21年6月17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中国公路学会、长安大学在西安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交通研讨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二级巡视员孟秋,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长安大学校长、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副主席沙爱民,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道路联合会副主席刘文杰在开幕环节致辞。原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伟作特邀发言。

本次会议以“面向碳中和的可持续交通”为主题,探讨了碳中和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交通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就国内外绿色交通发展理念、交通低碳转型战略和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还启动了绿色联盟《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汽车行业碳排放标准》研究项目。

周伟在特邀发言中指出,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承诺意义重大,彰显了我们的大国担当和责任。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机动化齐头并进的时刻,建议通过优化运输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科技进步、加强需求侧管理等途径实现交通低碳转型。

孟秋在致辞中表示,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通过持续优化货物运输结构、积极引导绿色出行方式、加快推动应用低碳交通运输工具可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减少碳排放。

李永红指出,设施连通是“一带一路”五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其线长、面广、生态环境影响大而倍受关注。建议通过政策和技术创新,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绿色交通解决方案、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环境管理水平,并形成多元主体合力,提高交通项目绿色化水平。

沙爱民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交通领域的减碳、去碳、固碳。要凝聚各方力量、携手共建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交通,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刘文杰表示,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联盟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绿色发展理念、目标和方向上是一致的,期待与绿色联盟和中外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共同谋划,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与会专家围绕交通绿色转型的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学名誉教授、雅典科学院院士George Giannopoulos介绍了欧洲推动交通绿色转型的战略、措施和路径,长安大学教授王元庆分享了公路运输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相关研究成果,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经理Sebastian Castellanos分享了交通运输业2050年净零排放路径,卢森堡大学客座副研究员、前欧洲投资银行高级顾问Helen Kavvadia介绍了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为绿色复苏增添动力。

会上启动的绿色联盟《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汽车行业碳排放标准》研究将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秘书处、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学会等合作伙伴共同完成,将通过全面梳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汽车行业绿色发展现状、碳排放标准现状,并与国际上通行的汽车行业碳排放标准对标,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完善汽车行业碳排放标准政策建议,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

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