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专家齐聚,共叙“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

2021-09-03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1年8月27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与能源基金会在京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专家研讨会。绿色联盟与能源基金会将共同致力于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围绕“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生态环保大数据分析、绿色联盟政策研究分享等领域开展合作。本次会议是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围绕东南亚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召开的首次专家研讨会。

会议旨在分析东南亚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和碳中和愿景面临的挑战和关键问题,探讨和识别“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国家合作的潜力和机遇。来自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泰国自然资源部、东盟能源中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嘉宾围绕“东南亚地区低碳投资与绿色低碳转型”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要观点如下:

邹骥(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中国和东盟互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共同致力于落实《巴黎协定》减排承诺,在发展方向、发展道路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在全球能源部门绿色低碳转型浪潮中,平衡东南亚国家能源供给、温室气体减排和空气质量改善需求,对于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SDG7)的意义重大。期待绿色联盟与能源基金会的合作对此作出积极贡献。

李永红(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

推动疫后绿色复苏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东南亚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潜力巨大,但是仍面临一定的挑战。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应继续加强低碳转型战略的政策对接,促进低碳绿色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并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作用促进绿色低碳投融资合作。建议深入对接东南亚国家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优先开展绿色投资项目,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

叶燕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

东南亚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具潜力的合作伙伴之一,在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中具有天然的地缘、政治和资源优势,应把握其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阶段,助力开展绿色低碳转型。一是通过新建低碳基础设施来避免碳锁定效应,降低转型成本;二是通过战略规划层面的合作打造“碳中和”目标和路线图;三是通过数据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提升碳排放基础数据的有效性;四是通过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强化绿色转型资金支持,将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作为转型的重点领域,发挥价格机制和税收机制的调节和引导作用,鼓励可再生能源消费。

刘鸿鹏(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能源司司长)

东南亚国家拥有完善的能源发展规划,在能源转型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并与国际社会合作紧密,具有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良好的合作基础。建议有效协调东盟“10+3”、澜-湄等合作机制,把握印尼担任2022年G20轮值主席国契机,加大对东南亚国家能源转型的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广建立可持续的“稳定合作伙伴关系”,逐步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的务实合作。此外,还肯定了推动项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

李俊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任理事)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创新、发展、转型的竞赛,是人类发展进步的表现,每个国家和企业都不应该落在后面,走在前面的将优先获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应积极分享低碳发展的转型经验,借助东盟国家资源禀赋优势,助力东南亚地区国家率先实现“碳中和”,倒推发达国家作出更大的努力,助力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目标。

Andy Tirta(东盟能源中心能源建模和政策规划主管)

自2015年东盟通过《2016—2025年东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APAEC)》以来,围绕区域电网和天然气管网建设,能源技术和能源政策等重点领域,东盟各国建立了广泛的东南亚能源合作网络。结合中长期预期结果,2018—2040年,可再生能源产能扩张所需的总投资为4860—5840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清洁能源技术,因此投资依然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要素。此外,还分享了东盟国家能源合作的最新进展。

郭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国际业务部市场开发处处长)

随着新能源技术及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东南亚国家新能源开发投资潜力巨大。东盟国家低碳转型路径的研究需要通过“一国一策”,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情分别分析研究,做到深耕细作。同时加强政府指导,充分发挥双边、单边机制的作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多方面贡献智慧,为东南亚地区的低碳转型做出贡献。此外,还分享了国家电投在东南亚地区的清洁能源投资情况,并就转型意愿突出的重点国家能源投资政策和需求进行了重点解读。

崔旭(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与电力部副总经理)

加速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能源部门的绿色低碳转型合作。一是加大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项目的开发力度,发挥中国企业在风电、光伏、蓄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二是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推动与发达国家企业开展国际可再生能源业务合作,创造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三是加强绿色金融政策对海外新能源项目的普惠度,推动金融企业、投资企业、设备供应商和建设企业抱团取暖,主动出海,共同应对国际市场出现的诸多风险与挑战,建立有序、健康、发展的交流机制。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