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碳中和背景下海洋命运共同体与绿色低碳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1-07-15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21年7月9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美国环保协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举办碳中和背景下海洋命运共同体与绿色低碳发展专题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海上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周国梅、副主任李永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王菊英,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开明,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国际协调员、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张建宇,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米密卡吉斯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来自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清华大学、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公平海事咨询机构、昆山杜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约20个国内外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的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海上丝绸之路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针对绿色港口和绿色航运等重点领域,交流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了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实现“一带一路”海上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的可行路径。会议同时启动了《“一带一路”海上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研究》项目。
  索尔海姆在致辞中强调,海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挑战提供了无限潜能。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可在绿色港口、航运业减排、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渔业等领域加强合作。本次会议启动的研究也将为海上丝绸之路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周国梅指出,绿色联盟自成立“海洋命运共同体和海洋环境治理”专题伙伴关系以来,积极推动海洋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沟通,中国-东盟应对气候变化与红树林保护合作也取得务实成效。绿色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深化蓝色伙伴关系,支持海洋领域高质量发展转型。
  王菊英表示,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应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海洋减污降碳、应对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李开明指出,中国在绿色港口建设运营方面,积累了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港口发展,对于全球经济绿色复苏、落实《巴黎协定》目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围绕港口污染防治、航运业减排、推动“一带一路”海洋可持续发展合作等议题开展交流讨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专职外部董事蔡梅江介绍了中国航运业节能减排的经验,并针对世界贸易发展对海运的需求、全球航运业减排面临的挑战和建议等提出见解。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总工程师李悦介绍了船舶碳减排的主要措施,提出了统筹推动航运业减排的建议。公平海事咨询机构交通运输首席经济学家罗纳德分析了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航运业碳排放量的发展趋势,提出实现海上互联互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图。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指出,全球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建议利用绿色金融等工具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投资。
  《“一带一路”海上互联互通绿色发展研究》是绿色联盟启动的首个海洋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项目,由“海洋命运共同体和海洋环境治理”专题伙伴关系与绿色联盟秘书处共同编写。项目将全面分析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港口和航运业的绿色低碳发展现状与潜力,系统梳理国内外绿色港口、绿色航运等方面的最佳实践,提出推动海上互联互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建议。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