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京举办“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对话会

2021-10-01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为向国际伙伴分享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和国际合作的实际行动,探讨如何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联合能源基金会、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于2021年9月29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联合举办“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对话会。
  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围绕“一带一路”绿色路径优化、市场驱动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绿色联盟咨询委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首席执行官桑顿分别做引导发言。来自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基金会、欧洲环保协会、欧洲气候基金会、美国环保协会、美国塔夫茨大学、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嘉宾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周国梅,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龙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红共同主持。
  主要发言嘉宾观点如下:
  赵英民(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 “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也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注入新动力。促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环节,尤其对中国和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只有获得可负担、可再生、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才能真正的扭转对化石能源的路径依赖。期待绿色联盟中外合作伙伴和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大在“一带一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的研究,提出更多的政策建议。
  索尔海姆(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将“一带一路”议题公平公正优先纳入全球议程和国际会议,加强与共建国家的政策对话,积极吸引私营部门参与推动变革,加强与共建国家合作,发挥联盟平台作用,重点关注公平转型,确保能够以积极、公正、平等的方式推动褐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
  第一单元  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绿色路径优化
  邹骥(绿色联盟咨询委员、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把推进实现SDG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和SDG13(气候行动)目标融合起来,并在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建立圆桌对话机制,邀请东道国政府能源管理部门、投资者、能源企业,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海外投资企业、海外能源项目承包商共同参与。
  图比娅娜(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煤炭向清洁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应是各国政府的主要任务,“一带一路”倡议可向参与共建的发展中国家发出明确信号,助其将国内政策与国际方向对接,实现能源转型。
  刘鸿鹏(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推动发展中国家能源低碳发展及绿色路径优化,建议:一是要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与绿色低碳发展协同增效。二是要考虑到能源转型对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至关重要。三是优化绿色路径需要资金和投资支持,利用国内的财政资金更好的推动环境目标。
  班达利(美国塔夫茨大学气候政策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宣布退出海外新建煤电项目对中国和全球都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要重点关注如何推动大规模投资转向可再生能源,以及投资所在国的电网部署情况。
  第二单元  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市场驱动创新。
  桑顿(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首席执行官):“一带一路”建设要关注生物多样性领域,要对海外项目进行有效的环境管理,向公众披露环境信息,确保公众参与。企业应加强对海外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采取统一行动,在“一带一路”项目开发中考虑生物多样性影响,增进中国与共建国家和民众之间的信任。
  李永怡(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未来项目研究主任、可持续促进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作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者,政策创新要紧跟发展步伐,包括将环境影响评价贯穿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希望各国能够相互借鉴,抓住全球转型的黄金时期,通过市场驱动和政策创新的方法,创新管理碳资产,共同探索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
  张建宇(联盟咨询委员会国际协调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联盟发布的《“一带一路”碳市场机制研究》报告对共建国家能源转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于今年7月16日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碳市场,碳市场的建立过程中重要的不仅是明确碳定价,更是建设低碳转型机制、加强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并实现国际合作共赢。
  吴文豪(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基于市场需求,中国能源行业企业需要通过市场驱动的创新,从规划先行、提升总承包能力、融资创新和投资四个方面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