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共享绿色创新·共创低碳未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2022-10-25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2年9月24日,由生态环境部、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环球节目中心(以下简称CGTN)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共享绿色创新·共创低碳未来”为主题,由CGTN知名主持人王冠主持,邀请绿色发展领域知名中外专家学者,就共享“一带一路”绿色创新成果,携手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共建国家实现疫后绿色复苏与低碳转型展开讨论,并在CGTN全球同步播出。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以绿色联盟联合主席身份视频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外政府、智库、国际组织的9位重量级嘉宾受邀发言。现将参会代表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黄润秋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绿色联盟联合主席: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己所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深入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深化绿色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要依托绿色联盟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强化合作引领、探索绿色创新、推动互惠共享,深化绿色丝绸之路合作,不断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底色和成色。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我呼吁各方充分展示政治意愿和灵活性,推动达成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傅海燕 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绿色联盟联合主席: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务实成效。一个绿色低碳的未来,需要各国在科技、产业领域加强合作。绿色联盟充分发挥了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汇集了知识、数据和对话。希望绿色联盟及其合作伙伴继续推进绿色发展领域对话,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周国梅 中国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

在完善绿色“一带一路”政策体系、建立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深化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务实合作、支持共建国家生态环保能力提升四个方面,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诸多进展与成效。未来,绿色丝路的在深入对接全球环境公约、完善国际合作平台、支持带路国家能力建设等方面将继续努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索尔海姆 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

绿色“一带一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突出,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实践,在节能减排、减污降碳等方面成就显著。中国已通过众多境外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期待未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继续加强互学互鉴,切实推动共建国家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兰博蒂尼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绿色联盟联合主席:

保护自然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若不及时扭转生物多样性流失的危机,我们将难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绿色联盟开展的《“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研究通过建立“一带一路”项目分级分类体系,为“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思路和工具。

戴尚志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会长、副教授:

众多发展中国家需要在绿色转型、技术合作和绿色金融方面加强相互支持,新加坡将一如既往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继续依托自身优势发挥推动作用,与更多共建国家在技术和金融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邹骥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

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资金、技术、知识等方面的障碍。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一方面要以先进经验为基础,向“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要协助这些国家建立绿色发展所需的各项基础设施。期待绿色联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强绿色基础设施、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等领域的交流。

张建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各项举措值得推广到更多共建国家。绿色联盟及其合作伙伴正在为此做出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增长以及创新发展。

凯文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

中国践行“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承诺将使全球碳排放量减少5.94亿吨/年,相当于加拿大一年的碳排放量。中国不仅在加快告别煤炭的步伐,同时在驱动全球绿色发展上也拥有许多西方国家无法比拟的资金和技术优势,这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绿色转型潜能。

穆斯塔法 中国-巴基斯坦研究院执行主任: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有很多好的案例。以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为例,中巴经济走廊绿色发展所涉及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与过去的传统能源项目相比,为当地带来了更多的绿色就业机会,服务当地社区民生福祉的提升。

龙迪 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亚洲区主任、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的对话交流、政策研究和能力建设等活动已经带来了非常好的影响和效果,如绿色联盟参与的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和培训活动正在加快推动中国金融机构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切实为项目所在国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近50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学生通过“绿色丝路使者计划”项目参加论坛并与嘉宾交流互动,就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共建国家实现绿色转型重点领域、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问答。

论坛播出当日,直播观看人数达5.1万,播出后总阅览量近200万人次。

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学生通过绿色丝路使者计划项目参加论坛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