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观点:推进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2-12-28来源:

 

2022年12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依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发挥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在COP15上做出新的承诺。COP15通过了历史性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提出到2030年保护至少30%的全球陆地和海洋的雄伟目标,并提出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到2025年每年提供200亿美元、到2030年每年300亿美元这一振奋人心的承诺。

在2022年岁末,面临地缘冲突、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COP15取得的巨大成功让我们倍感振奋,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重要性充分展现,里程碑式的《框架》文件展示了国际社会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决心。但是,这只是更为漫长而持久旅程的开始,要真正落实《框架》,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联盟将与来自40多个国家的150余个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履行《框架》提供支持与协助。

自成立以来,联盟积极为中国海外投资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一带一路”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与绿色低碳转型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报告》《“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报告》、《“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报告》等一系列研究工作,为中国政府宣布“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发布《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对外投资合作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指南》等政策文件提供了关键支撑,通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绿色丝路行”等活动不断凝聚共识,持续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2023年,“一带一路”合作将迎来第十个年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各方期待。联盟将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旗舰产品与活动,通过交流对话、专题研究、知识传播与能力建设等更加多元化的活动为“一带一路”十周年提供丰硕成果,凝聚更广泛的“一带一路”绿色共识,推动开放、包容、自愿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为包括落实《框架》在内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