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凝聚绿色共识 厚植绿色底色——专家学者共话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23-05-11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举措。在5月10日在京举办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以及绿色低碳转型等热点话题,共谋绿色“一带一路”发展路径。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现场。

凝聚共识 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

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部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主席黄润秋表示,近年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取得了扎实成效。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中方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各方面全过程。”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一级巡视员丁杰指出,在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下,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成果丰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朋友圈不断扩大,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指出,绿色发展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有望为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带来新的希望,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与加速前进提供新的动力。

贝索斯地球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主席斯蒂尔指出,过去十年中有两大重要转型。一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速度远超预期,中国在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二是知识与智力发展革命。中国处在知识革新的中心,远早于其他国家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绿色“一带一路”合作令人振奋。

会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交通案例报告》《“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三期)》,以及“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交通、城市气候合作等报告,并启动2023年“绿色丝路行”活动,用一项项新成果、新案例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再添鲜活注脚。

协同增效 携手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已成为全球性关注重点,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更为迫切。

面对当前形势,丁杰强调,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携手应对。各方应进一步强化政策沟通协作,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社会组织作用,同时也要讲好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故事,持续汇集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合力。

斯蒂尔指出,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都需要落实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如果中国能够借助共建“一带一路”针对绿色技术投资,助力各国落实NDC目标,将会对整个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主席傅海燕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巨大潜力推动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新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气候减缓与适应领域合作。

据悉,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提升共建国家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共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42家中外机构已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该联盟。(史春姣)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