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在京召开

2023-05-10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5月10日电 2023年5月10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会员大会在京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部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联盟)联合主席黄润秋,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联盟联合主席傅海燕,世界自然基金会特使、联盟联合主席兰博蒂尼,贝索斯地球基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联盟联合主席斯蒂尔,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一级巡视员丁杰在现场或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英民主持会议开幕式,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周国梅主持第一单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主持发布和评论发言环节。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重要举措。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取得了扎实成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倡议建立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通过开展对话交流、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产业交流合作,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国际共识和共同行动,并为中国政府绿色"一带一路"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当前,联盟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在提升共建国家环境治理能力、推动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坚定不移支持联盟在新的历史阶段发挥更重要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共建国家绿色发展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傅海燕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所有人提供了惠益,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合作、开放与包容、友谊与互学互鉴的丝绸之路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巨大潜力推动环境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新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气候减缓与适应领域合作。

李克新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搭建起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经济合作平台,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原则得到广泛实践,开放绿色连接理念深入人心。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正在得到落实。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方向、中国的发展方向,也为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带来新的希望,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工作重回正轨与加速前进提供新的动力。

兰博蒂尼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为主席国,在2022年12月推动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该框架与《巴黎协定》为世界勾勒出实现可持续未来的完整图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保护自然的雄心。"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实现"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相关目标做出重大贡献。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中国在大力削减化石能源投资、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

丁杰表示,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中方始终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各方面全过程。在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下,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朋友圈不断扩大,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等已成为全球性关注重点,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更为迫切,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应对。

斯蒂尔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年中有两大重要转型。一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速度远超预期,中国在其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二是知识与智力发展革命。中国处在知识革新的中心,远早于其他国家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绿色"一带一路"合作令人振奋。目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都需要落实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如果中国能够借助"一带一路"针对绿色技术投资,针对各国落实NDC目标进行投资,将会对整个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索尔海姆,儿童投资基金会(英国)首席执行官、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韩佩东,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邹骥,以及波士顿大学教授、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中心主任凯文等嘉宾围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展望、绿色低碳转型等主题进行发言。索尔海姆提出,中国在绿色能源、绿色城市发展、环境保护和修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依托联盟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韩佩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共建国家经济增长和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共建国家加强在绿色金融、技术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邹骥建议更有针对性的与共建国家开展合作,并基于现有国际治理的框架机制去丰富发展全球治理合作的实践。凯文表示,过去十年,"一带一路"为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惠益,不仅通过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互联互通,给全球贫困人口带来更好的能源可及性,同时释放了巨大潜力,极大地推动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将作为首个在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由全球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组织,为推动共建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携手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搭建机制性的、国际性的多边合作平台。本次会议也是联盟的首次会员大会,42家中外机构作为首批成员单位加入联盟,通过了联盟理事人选和章程。

会上,发布了联盟《"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指南(三期)》《"一带一路"倡议下东盟国家绿色低碳转型——潜力与机遇》《东南亚地区电力部门绿色低碳转型基础与路径识别研究》《"一带一路"绿色交通案例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现状研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通运输绿色发展路径研究(二期)》《"一带一路"重点城市气候合作机遇研究》共7份研究报告成果,并启动《绿色丝路行》(2023)活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陈维敏,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董事总经理吴慧敏,联盟咨询委员会委员,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总裁、创始人桑顿,红杉气候基金会中国及东南亚项目主管卢思骋围绕绿色金融与投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交通议题作交流发言。

联盟中外合作伙伴及会员单位代表,地方政府、中外专家、媒体及其他嘉宾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