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合作对话活动在京举办

2023-12-22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3年12月18日,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与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美国)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合作对话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京举行。绿色联盟秘书长崔丹丹、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穆罕默德等出席会议。会议就绿色联盟牵头开展的《中国和“一带一路”重点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合作》报告(简称《报告》)开展研讨,并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与“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展望等议题开展了对话交流。

崔丹丹表示,对中国和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只有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才能真正扭转对化石能源的路径依赖,落实COP28相关目标。绿色联盟希望与各方携手,积极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成果,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的绿色领域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由绿色联盟与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研究机构共同编写,通过梳理两国在能源转型中面临的需求与挑战,以及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的政策经验与金融工具,开展发展战略与合作方向对接,并就如何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助力相关国家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出政策建议。其中,针对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整体政策建议包括:开展国别绿色低碳转型合作顶层设计、建立互通互认的贸易标准、打造创新的绿色投融资合作模式、加强相关方面能力建设合作等。针对印度尼西亚,《报告》提出要依托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开展示范项目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投资高级别对话机制等。针对菲律宾,建议提升可再生能源融资规模,开展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等行动。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报告》的研究模式与成果质量,同时提出了能源转型应与经济增长预测相匹配,注重转型过程中的公正、公平等建议。

与会专家还表示,COP28在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共识,共建国家应加强在可再生能源政策、储能技术、绿色项目、绿色投融资、地方政府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挑战。

来自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印尼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菲律宾气候与可持续城市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能源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投公司等中外机构的近40名代表参会。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