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应邀参加印尼绿色发展及能源南南合作研讨会

2024-03-05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2024年2月27日至28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受邀参加在印尼举办的绿色发展及能源南南合作研讨会。会议由印尼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IESR)、ViriyaENB、塔拉气候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绿色联盟首席发展总监、“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博士围绕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和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GIFP)作主旨发言。

张建宇表示,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绿色联盟愿与印尼等合作伙伴推动务实合作。GIFP由绿色联盟与其他16家中外合作伙伴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共同发起,并纳入第三届高峰论坛主席声明和多边合作成果文件清单。伙伴关系旨在发挥合作伙伴各自专业优势,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探索开展绿色投融资与绿色项目评价工作,完善项目的ESG评价和管理,建立绿色项目清单,为解决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投融资瓶颈打造沟通合作平台并提供务实解决方案。GIFP将为印尼开展绿色项目投融资提供筛选和评估工具,通过有效的绿色金融赋能方式深化中印尼在能源领域合作。

印尼基础服务改革研究所执行主任法比.图米瓦重点介绍了印尼2023年11月发布的备受关注的《综合投资与政策计划》(CIPP)。他表示,印尼努力朝2050年前实现发电领域净零排放的目标前进,以获得“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JETP)协议中承诺的200亿美元,帮助印尼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CIPP重点关注并入电网的发电系统,其目标是到2030年将电力领域的碳排放量减少到2亿5000万公吨,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率提高到44%,高于之前定下的34%目标。CIPP将主要投资于发展电力传输和分配网络、提前退役和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发展可再生能源供应链等领域。

会议围绕如何加强中印尼国际合作推动绿色项目投融资、淘汰燃煤电厂、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产业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可借助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优势以及绿色联盟的合作伙伴网络,推动绿色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和《综合投资与政策计划》协同增效,吸引更多资金流入绿色低碳领域,推动绿色低碳技术转移,帮助印尼加速绿色能源转型。

来自红杉气候基金会、气候工作基金会、美国能源基金会、布隆博格慈善基金会、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落基山研究所等20余个非政府组织和智库的5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期间,绿色联盟还与印尼本土非政府组织、智库以及中资企业就如何加强南南气候合作、完善绿色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更多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交流。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