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资讯 > 联盟动态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

2024-03-28来源: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3月25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以下简称绿色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并作特邀发言,绿色联盟理事长郭敬主持会议,绿色联盟副理事长、儿童投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韩佩东,绿色联盟副理事长、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视频致辞。

赵英民在特邀发言中指出,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未来期待绿色联盟发挥好绿色丝绸之路展示窗口和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加强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对话交流,建设更紧密的合作网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郭敬理事长表示,2023年绿色联盟成功注册成为绿色丝绸之路框架下首个国际性社会团体,支持生态环境部承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推动形成了包括“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等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成果。未来绿色联盟将持续发挥国际平台示范作用,推动更多“小而美”的绿色低碳项目在共建国家落地生根,帮助共建国家增强绿色发展内生动力和能力,继续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韩佩东建议绿色联盟更多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分享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在国际场合加强发声,利用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GIFP)推动与共建国家合作成果落地。建议结合最新国际形势,分析对“一带一路”合作可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索尔海姆赞赏绿色联盟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建议加强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建设,结合各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长期规划设计活动,并利用合作伙伴宣传优势加强国际传播,向全球宣传中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就。

绿色联盟理事会成员高度肯定绿色丝绸之路成效,对绿色联盟在2023年取得的丰富成果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绿色联盟作为首个绿色“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性环保社会团体,通过绿色发展投融资合作伙伴关系等绿色行动倡议,积极开展对话交流、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产业合作,为中国政府绿色“一带一路”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也为推动共建国家绿色发展转型方作出了积极贡献。理事会成员表示愿继续支持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搭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平台,坚定支持绿色联盟在新的历史阶段发挥更重要作用。

会议向理事会汇报了绿色联盟2023年工作进展和2024年工作计划。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儿童投资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自然向好倡议组织、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等绿色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以及能源基金会、红杉气候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等合作伙伴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