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部长 马善高

生态环境部长李干杰阁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阁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丛亮阁下,

贵宾们,先生,女士们:

下午好。

感谢李干杰部长邀请我分享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看法。我也衷心祝贺生态环境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 (BRIGC) 这个重要的组织。

机会与风险

我很高兴早前发表演讲的贵宾们所分享的愿景,都认同我们必须以不损害环境为基础,进行发展。这几十年来,亚洲发展神速。单单中国就成功地使5亿多人民摆脱了贫困。东南亚国家也在这期间有显著的发展和进步。

然而,我们当前的消费和生产轨道却是不可持续的。我们的地球资源有限,但人口却不断增长,我们继续承受着城市化的巨大压力。气候变化也正带来新的风险。

为了确保我们这一代和后代子孙能继续享有高质量的生活,我们的发展方式必需是可持续的。这是众所周知的。我们需要作出正确的发展决策,因为我们现今的投资将有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是人类发展的一项重大事业,通过新的互联互通与合作模式,为千百万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机遇。为了让“一带一路”更上一层楼,并且取得长期的成功,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一带一路”最终能改善人类的生活,也同时把地球变得更美好。今天,我们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我们必需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建设性的合作,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三大建设”:可持续性的建设、创新的建设、以合作为基础的建设。

可持续性的建设

首先, 我们需要有可持续性的建设, 采取务实的方法, 注重结果而不是意识形态。“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应该为人类和地球带来实在的利益。联盟应该采纳务实并以行动为主导的纲领,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为了在一个资源短缺和碳排放受到制约的世界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需要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从线型的“获取-制造-扔掉”(take-make-throw)模式,转变为循环型的模式,重复使用资源。

新加坡正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及世界的资源变得有限的问题。今年,我们在全国经济领域实施无豁免权的碳税,以鼓励经济发展转型为低碳经济。我们也将2019年定为新加坡“迈向零废弃年”。我们的愿景是通过循环的方式,把废物和垃圾变成实用的资源。请让我举例说明:

到了2027年,我们将建成世界第一个将废水污泥和食物垃圾混合消解的污水垃圾综合处理厂,Tuas Nexus。这家综合处理厂将能比分开处理产出超过三倍的沼气。在这个融合了“水-能源-废物”的循环计划下,我们每年将减少20多万吨的碳排放。

创新的建设

第二,我们需要创新的建设。技术和创新将帮助我们开启革新的解决方案,克服资源限制,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新加坡的水源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以长远的眼光,坚定的政治决心,成功地将使用过的水回收利用,把它变成超清洁、高品质的新生水。今天,新生水和海水淡化为新加坡提供了不受气候影响的水源。我们正在加紧电解离技术和生物模拟技术的研发工作,这可能会将海水淡化所需的能源减半。

除了开发水源,我们也正在研究和开发解决城市热岛效应的方法。

以合作为基础的建设

第三,我们需要以合作为基础的建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要共享资源,相互学习,并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共同展开绿色发展。

政府和私营企业可以共同创建解决方案。新加坡每两年举办一次 “新加坡国际水资源周” 、“世界城市峰会” 和 “新加坡清洁环境峰会” ,这些项目提供各国分享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进行技术交流的平台。我们也提供补助金和奖励,以鼓励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例如,我们拨出4500万新元资助在“固体废物资源化科研项目”(Closing the Loop Initiative)下启动的相关研究工作。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新加坡与中国政府之间的第二个旗舰性合作项目,这个成功的项目验证了解决方案是可以转移的。经过10年的努力,这片原本贫瘠的盐碱地已转化为一个低碳、适宜居住、充满活力的智慧城市,拥有超过10万居民和近7千家企业。天津生态城的模式已在中国复制开来,也可供中国以外的城市参考。若“一带一路“采用天津生态城的最佳实践,这将能大规模的实现环保与资源节约的城市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为各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民间社会搭建绿色“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新加坡随时准备支持“一带一路”国际绿色发展联盟(BRIGC)开拓能力和技能。自1992年以来,我们便以通过“新加坡合作计划” (SCP)培训了全世界超过12万名官员,帮助他们吸取有关发展绿色城市的知识和经验。

结论

让我总结一下。作为联盟的联合主席之一,我期待跟各位联合主席和成员一起努力,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我们必须抓住这一宝贵的机会,保障各国人民和地球的未来。国际社会一定要继续致力于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伙伴关系,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巴黎协定》。

谢谢大家!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