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共用 助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此间表示,未来要继续携手中外合作伙伴,推动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共用,促进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合作,助力共建国家和地区疫后绿色复苏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黄润秋是在由中国生态环境部和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2021年政策研究专题发布活动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黄润秋在致辞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加强绿色发展交流合作,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务实成效。未来要继续携手中外合作伙伴,充分发挥绿色联盟平台作用,聚焦气候变化、产业升级和循环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动绿色发展成果共享共用,促进基础设施、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绿色低碳合作,助力共建国家和地区疫后绿色复苏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部长傅海燕表示,气候变化在为人类社会带来危机与挑战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模式的可持续转型提供了窗口机遇期。绿色联盟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新加坡愿与共建国家分享更多经验和知识,推动区域合作,也期待共建国家能够加强在碳市场、低碳排放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兰博蒂尼表示,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治理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正在这一领域积极行动,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并出资15亿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绿色联盟也从绿色低碳转型、绿色投融资、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发,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
  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索尔海姆表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加大投资,积极推动了绿色技术创新,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公平普惠的社会转型和更加有效的自然保护提供了坚实基础。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能源司司长刘鸿鹏指出,东盟地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共建国家能源部门绿色低碳转型。中国与新加坡可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包容、稳定的经济增长。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