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政策研究 > 研究课题

《“一带一路”绿色能源与环境》

电力基础设施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南亚是“一带一路” 重点建设区域之一,虽然化石能源是现阶段区域内大多数国家最主要的能源资源,但可再生能源资源有较大开发潜力。如何通过政策组合,使资金流向更为低碳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不仅对于东南亚能源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也是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治理中的绿色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本报告首先回顾东南亚电力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以及电力发展相关规划和政策,然后梳理中国支持海外基础设施发展和投资合作的相关政策,分析中国在东南亚电力基础设施投资中发挥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从资源禀赋、技术、资金、成本、基础设施、制度和政策等多个角度总结东南亚电力低碳清洁化的机会和挑战,并提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促进电力基础设施低碳转型的建议。主要建议主要包括:

一是,应将环境和气候作为对外投资政策修订的重要考量因素。引导公共资金和私人资本在对外合作过程中有效管理潜在的环境、气候风险,推动中国对外投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应加强与东南亚的战略合作,为当地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及路线图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在战略规划层面与东道国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与东南亚的清洁能源、电力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二是,中国投资者要注重对境外投资项目的环境社会影响评估,确保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国家绿色信贷政策和对外投资法规指引下,积极推动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三是,中国政府和企业都应重视和提高与当地的交流和沟通。充分发挥中国在清洁电力技术、产业绿色转型、专家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专业人员培训、项目示范等。企业要加强与当地社会的跨文化沟通交流,注重做好宣传工作。要与所在国政府、工会组织等有关社会团体及当地媒体的沟通交流,多宣传企业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做贡献,争取当地各界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四是,中国和东盟应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合作,携手继续推动积极构建“一带一路”绿色融资体系,为东道国电力基础设施绿色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保障和支持。同时推动中国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投资大国向投资强国的转变。

版权单位:“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传真:(86)10-82200539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邮箱:secretariat@brigc.net

京ICP备1203091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6号